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在组织发展中保持民主党派特色初探

发布时间:2015-01-13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我国各民主党派性质上相似,人员构成、界别不同的特色,是在我国特殊的国情条件和历史演进中逐渐形成的。保持民主党派各具特色,是参政党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优势和活力,是参政党生命力之所在。对于巩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形成有序政治参与局面、履行民主党派自身职能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经济结构、社会组成结构,特别是知识分子结构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得我国社会原有的政治、经济利益格局被打破,民主党派原有的社会基础已不复存在,原来的组织发展范围逐渐被突破,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成员构成、组织运作机制却逐渐出现了某些“趋同”现象。从根本上看,我国各方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具体看又是不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必须在体制内提供有序参与政治的相应渠道和途径,而民主党派自身所赋予的职能顺应了客观需要。所以民主党派只有按照各自的范围发展组织,才能分别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这样才有利于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否则不利于中国现行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存在和发展。

    一、各民主党派趋同化的表现

    一是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在政治基础、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奋斗目标上越来越趋同;二是各民主党派在自身的社会基础和政治代表性上、在政治纲领和成员的构成上都越来越趋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虽然在文字表述顺序上有所差别,但本质内容没有区别,也就是说仅从政治纲领上很难明显分辨出是那个党派;三是在组织上范围界限交叉情况越来越严重,各民主党派都在争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中上层人士,原有的组织发展界限被打破,互相渗透,交叉发展。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就会造成各自的特色越来越淡化,参政议政的成本加大。

    二、造成各民主党派趋同化的主要原因

    1、客观原因:中国共产党是国家与民族整体利益的代表,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它们代表的利益群体在本质上没有不同。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奋斗目标、历史任务是一致的,各民主党派的奋斗目标、历史任务也是一致的,它们都以坚持中共的领导为合作的政治基础,共同致力于中国的建设、发展和进步。这些客观原因导致民主党派与中共,以及民主党派之间逐渐走向“趋同”。

    2、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从业人员数量越来越庞大,他们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非公有制经济力量逐渐壮大的同时,一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产生了相应的政治诉求。而且,一些社会群体和社会成员的身份越来越模糊,很难按照原有的划分标准来确定属于哪个党派发展的对象,从而导致了民主党派间的趋同化。

    3、一些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存在“近亲繁殖”问题。这一问题在大型企事业单位中尤为突出。如高等学校中,由于教职工人数众多,院系均为相对独立的教学科研单位,院系之间、教师之间联系沟通不多,另因受党派活动的时间与空间所限,民主党派负责人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倾向于从自己所在院系或自己较为熟悉的学科专业中发展新成员,长期以往,易出现“近亲繁殖”现象,使党派特色有所“弱化”。

    4、各民主党派在增加成员,扩大队伍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同时也可获得一些经济资助,更好的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于是通过发展一些跨界别的人士来改善自身的内部结构,但也因此造成各党派类别的交叉现象增多。

    5、为了全方位地履行参政党职能,适应多领域的参政议政需要,各民主党派开始拓宽组织发展界别,为本党派寻找经济界、司法界等方面的参政人才,以弥补本党派在该方面参政人才的匮缺,故而各民主党派在发展新成员时交叉现象增多。

    6、民主党派理论建设滞后,对“三个为主”的认识上有差异,再加上党派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少人对民主党派的特点和功能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因而在组织发展上往往不能顾及党派特色,出现大量跨界别发展成员现象。

    三、在组织发展中保持民主党派特色的对策与思考 

   1、提高特色意识,规范组织发展。民主党派建立时就是在各自以其代表人物为中心的范围内产生,建国初期在中共与民主党派协商的前提下,划定了民主党派各自发展成员的范围和重点,即:民革是原国民党及与国民党有一定历史联系的人士;民盟是文教界知识分子;民建是工商业资本家及与工商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民进是中小学教师和文化出版界人士;农工党是医务界和公职人员;九三学社是科技界知识分子;致公党是归国华侨及与华侨有联系的人员;台盟是在大陆的台籍同胞。各民主党派应站在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和发展参政党特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确处理特色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组织建设上坚持“三为主”原则,严格遵守组织发展的范围。一要把握比例界限,不能以任何理由降低“主体”比例。二要注重质量。注重质量是组织发展的核心问题。要坚持发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承认民主党派章程、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三要保持特色。各民主党派在发展中形成的特色,是其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坚持各自特色,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四要把握时代特征,对于新产生的社会阶层、新分化出的行业、职业以及职业、行业交叉,要有科学的分析与认识,发展成员注重与“主体界别”的联系性。五要把握结构,包括人才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等。保持和发展特色,就是要确保参政党的性质不改变、方向不偏离。

    2、要保持特色,明确细化新的社会阶层重点分工。1996年《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中规定了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重点分工问题,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民主党派界别交叉、重复现象已经较为严重,大多数党派都在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高校中发展成员,建立自己的组织,重点分工已经难以实现,长此以往发展下去,党派的自身特色将日渐淡化,也将严重影响着各党派发展。因此,推动党派组织的健康发展,解决现存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趋同现象,一方面要继续遵守1996年《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和2004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规定的重点分工。另一方面,有必要对现行的重点分工规定进行适当调整,尤其是对新的社会阶层进行界别划分,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发展新的社会阶层的重点分工,尽量减少界别交叉和重复现象。例如,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主要归到科技界,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则根据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归属到各个界别。

    3、党委统战部门要加速培养各民主党派中的代表性人物。在各个历史时期,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代表性人物,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面旗帜,对民主党派成员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对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力。民主党派的代表性人物,不仅要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还要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从目前我市情况来看,这方面的人物相对较少,对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带来或多或少的困难,对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党委统战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物色和推荐年轻的优秀的有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吸收到民主党派组织中来,通过学习培训,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以增强民主党派的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