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机关风貌>详细内容

积极争取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发布时间:2015-01-13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近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根据《规划》,津澧融城将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第五核重点打造,发展成为50万人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推进津澧融城,建设我省在长江沿岸又一个中等城市,有利于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增强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地位与竞争力。

从政策层面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对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的县可有序改市。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在不同区域开展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新型城镇化试点

从工作基础看,为加快推进津澧融城,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的“津澧融城工作推进小组”,并组建城市规划建设、交通组织、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9个专门委员会,分头负责相关重点领域的一体化推进工作。目前,津市、澧县两地正积极推进融城工作。澧县已将城市规划向东拓展,津市也将新区向西规划,两地相向一体化发展趋势明显。

从发展后劲看,津澧农业人口多,农产品资源丰富,两地所在的洞庭湖澧阳平原有700多平方公里,粮、棉、油、果、蔬、猪、鱼等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澧县在发挥传统农业大县优势的同时,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县域经济发展位列全省前列。津市是湘西北传统工业重镇。近些年来坚持“工业立市”战略不动摇,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已形成汽配、盐化工、纺织、造纸、食品五大支柱产业,工业基础较为雄厚,为吸纳农业人口就业奠定了较强的产业支撑。目前两地城镇化率刚刚突破40%,尚有65万农业人口,城镇化潜力巨大。

鉴此,津澧融城完全可以抓住当前难得地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在部分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既可为全省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探索经验,又能加快融城步伐,加快形成澧水中下游的中心城市和洞庭湖区新的增长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