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详细内容

敖主席在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碰头会上的讲话摘要(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布时间:2015-01-14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一、前段工作很有成效:一是都按要求搞了对接,专委会的主任和被监督单位都很重视;二是各组都制定了工作规划;三是已初步开展了监督活动,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

二、各小组提出的问题提得很好,一一解答:

1、几个规定动作,几个一的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不受方案中次数的限制。

2、发现问题后不能等到年底进行民主测评时再提出,应当时发现及时反馈。

3、具体视察调研过程中涉及到的用车及用餐问题,总体上应由专委会协调,视察车辆不够时,提倡有条件的被监督单位给予支持,也提倡有实力、有条件和有热心的委员给予支持。若民主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需惊动区县(市)政协,则统一由市政协办公室发函给予接待,若不需惊动区县(市)政协出面接待,所产生的餐费则由专委会开支,但要严格遵循现行财经纪律。

三、如何保证督导质量:

1、边督导边学习。进驻以后,对单位工作职责、权利、执法依据、法律依据要学习,了解指挥部在三大战役中的具体工作任务是什么。监督重点在三大战役的工作任务,也就是指挥部给被监督单位明确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指挥部以外的不是我们监督的重点,但不是重点不等于视而不见,必须要处理好这个关系。

2、要在保证质量时,明确我们监督的重点和内容。一是看态度端不端正,包括领导重不重视、干部参与态度是否积极、作风是否过硬、工作效率高低与否等。二是看做了哪些具体事,做的这些事与指挥部交的任务是否一致并按时完成。三是看社会反响如何,包括老百姓的认可度,这也是我们年底需要测评的内容。

3、关于监督的方法。发现问题后先全面了解,不要轻易就事论事,首先要周密调查研究,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之后,督导组和专委会同志要坐下来讨论,先在内部统一思想;反馈意见时不能以个人意见来反馈,要以监督小组的意见来反馈,反馈时应先摆情况,再提建议;要注意工作方法,不能居高临下,要以团结民主为宗旨,客观分析,摆事实、讲道理,让被监督单位心服口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