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专题调研>详细内容

民建会员建言津澧融城产业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1-13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7月29日,市政协召开六届七次常委会议,对“加快推进津澧融城”进行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王夏一围绕津澧融城产业一体化作了协商发言。他认为:津澧融城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的增长极,产业发展要立足湖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两型”产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为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资源环境承载力与产业竞争力同步提升。

 一是要着重培育主导产业。津澧融城产业一体化,要超越两地行政区划,破除产业独自发展的旧格局。坚持融合发展的原则,加强两地产业横向错位融合、纵向分工协作,重点培育农产品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盐化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的一体化发展。此外,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建议按照“引导增量、优化存量”的思路,坚持“两型”引领,推动产业园区化、园区专业化,打造“一核一带两区”(即:津澧新城中心城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沿澧州大道、九澧大道的现代商业带,涔澹农场的涔澹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津澧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错位发展和转型升级。三是要完善产业支撑要素。加快基础设施的联网建设是津澧两地城镇融合和产业一体化的首要支撑,当前,要加快推进沅澧快速干线2号线、安慈高速、“五县一市”天然气输配管道工程、澧水航道整治及千吨级码头等重大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两地一体化进程,尽快形成两地交通同环、金融同城、电力同网、信息同享、环境同治,构筑支撑津澧融城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要素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