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社会服务>详细内容

关于构建常德旅游标识牌体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1-13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随着近年来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标识牌的使用得到了人们高度的重视。标识牌是旅游解说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面向游客的信息传递服务系统,它是使景区的教育功能、管理使用功能、服务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的基础,是旅游目的地不可缺少的基本构建。常德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截至2012年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项、国家级4A景区3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项;桃花源、壶瓶山、柳叶湖、城头山、花岩溪等一大批自然历史旅游景点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随着常德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旅游标识牌的作用也日益突出,而目前,我市旅游标识牌存在着体系不健全、功能不完善、风格不统一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体系的构建问题亟待重视。

一、常德城市旅游标识牌的作用和意义

城市旅游标识牌是城市信息的浓缩载体,肩负着塑造旅游地形象和最大限度地方便游客、服务旅客的使命。标识牌体系则是由有不同功能和不同类型得独立标识牌组合而成得具有一定完整性和系统性的旅游解说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是引导游客完成旅游活动的各种信息符号集合。完整的标识牌体系可以便利准确地向游客传递旅游信息,增加市民游客对城市的兴趣,帮助游客更好的了解城市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城区内建立完善的标识牌体系将会使其解说、广告、宣传教育和服务等功能得以发挥、也更大程度的为市民游客做好管理服务。做好城区旅游标识牌体系的构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使城区的环境保护功能得以充分发挥,为市民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更为重要的是提升常德旅游形象和景区所在区域的地区形象。挖掘常德的生态文化内涵,体现常德的鲜明特色,提高常德的文化品位和地区活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促进常德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常德城市旅游标识牌的现状及问题

我市旅游解说标识系统的构建方面成果不多,各景区注重旅游开发和景区建设,多是硬件建设为主,对旅游业的隐形服务注意不够,忽视了对旅游景区标识系统的建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失现象严重。在常德行政区内的国道及省市级公路上常德的旅游标识牌设置很少,而市城区的标识牌缺失更为严重(“三改四化”路改工程完成后未及时设立),尤其是饭店、购物、娱乐场所的标识牌,城区范围外则更难见到。这对于宣传我市旅游、招徕游客、扑捉随机旅游机会、服务和便游客等方面来讲,都是严重的缺失。二是前置度不够。个别路段虽能见到个别景区景点的路牌标识,但前置度不够。除非特别注意,否则,驾乘人员极易错过。三是密度和引导性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旅游标识牌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导航”,而要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就需要在密度(尤其是交通节点)、箭头引导、距离提示等细节方面较为欠缺。四是面积、体量小、字符小,引起注意的效果欠佳。既不显眼,又显得十分小气,难以激发游客的兴致。五是外文缺失。在已有的路牌标识上,普遍缺乏外文标识。常德要打造湘西北旅游城市,吸引跟更国际旅游者,中英文共同标注是最基本的成熟的做法。另外,不同的景区景点、饭店、购物、娱乐等场所目标市场不同,标注的语种也应不同。同时要注意标注的规范性。六是形式单一。基本为酱色底的旅游路牌,且多为某景区景点的独立的标识。作为多色彩的、常德整体的旅游形象路牌还基本处在缺失状态。七是不规范。大小尺寸、底色等不统一。较多县乡及旅游景点的交通标识而非酱色底的旅游专用标识。这就使得旅游景区景点的宣传促销效果大打折扣。八是各景区景点的旅游标识牌也大多随意性较强,材质、样式、字体等都欠规范,个性也不鲜明,特色不够突出。

三、常德城市旅游标识牌体系的构建分类

完善合理的标识牌体系,重点是在于优化其系统结构,使各类标识牌内容上互补解说,形式风格上一致,充分发挥各自的功能。突出环境保护和教育功能的解说牌,重在环境解说标识牌和旅游管理标识牌的规划、设立和建立。从解说对象和内容的角度所构建的标牌识体系应由5个部分构成。一是景区指示牌。景区指示牌是从游客角度出发,对常德市景区内各个景点、公共设施及服务设施的方位及线路指示。包括方位指示牌与场所标识牌。而这是互相配合的,对必须标识的场所进行标识,有利于提高景区的服务效率。二是景区解说牌。景区解说牌是对景区的概况、文物、特色信息进行介绍的一个载体。便于市民游客在短时间内对景区进行了解。而且是寓教于乐的好途径。三是交通信息标识牌。道路交通标识是用图案符号、文字向驾驶人员及行人传递法定信息,用以管制及引导交通的安全设施,合理的设置道路交通标识,可以疏导交通,减少交通事故,提高交通能力。四是景区提示牌。景区管理需要一种有序性,为了社会公共的利益,设立必要的禁止标识和提示标识。景区提示牌包括:景区提示牌包括:爱护花草、小心台阶等,景区禁止标识包括:禁止抽烟、禁止摄影、禁止步入、禁止攀爬等。五是文化宣传标识牌。为体现一个景区的地域文化与精神状态,在环境中设置宣传标识,一部分标识涉及市民的行为规范,如:“不随地吐痰”“请关心帮助残疾人”等。一部分标识是文化知识性的,如对一些文化遗址进行介绍,对一些动物、植物进行介绍。

四、我市旅游标识牌系统构建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完善常德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功能,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形象,我市应尽快启动了旅游交通标识牌系统构建工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合理布局、科学连线、形成网络的原则,在市域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全市干线公路建立完善统一的旅游标识牌系统。建议我市的旅游标识牌系统构建工作由市政府牵头,市旅游局具体落实,组织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规划局、市城建投及各县市区政府等多家单位会商构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