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加强农村自建房经营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3-01-15 信息来源:常德民建 【字体:

民建常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芳反映:4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一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引起全国关注。近年来,各地一些村集体和农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纷纷盘活农村自建房,将其改建成经营场所,开办农家乐、民宿、宾馆等,虽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但背后的安全问题值得重视。

根据调研发现,农村自建房改建的经营场所普遍存在,但多数存在无专业设计、无资质施工、盲目改扩建、工程质量存在缺陷等问题。加之农村自建房长期以来缺乏必要的安全技术指导,房屋所有人、生产经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盲目违规乱搭乱建,且很多用作生产、经营的场所没有通过相关部门的联合验收,安全隐患极大。

为此建议:

1.完善政策规定。针对农村自建房经营安全问题,地方政府要出台相关规定,使农村房屋新、改、扩建规范化。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提高准入门槛,农村自建房实际用途变更前,必须按照行业规定办理安全、消防等许可,符合相关质量要求和标准才能使用。

2.切实加强监管。建立打非治违举报制度,对于非法建设和经营行为,坚决打击到位,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县乡两级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房屋安全监管,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隐患排查整治持续进行,彻底清除隐患。

3.加大宣传力度。多种渠道宣传房屋建筑安全的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增强农民自建房经营安全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