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11 信息来源: 【字体:

民建会员、石门县工信局总经济师唐华艳反映:农村公路是农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建设是发展,养护更是可持续发展。农村公路面临点多面广线长、管理难度大、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因此要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

一、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养护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目前,现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谁是村道的管理养护主体,路产路权不确定,主体不明,责任不清,体制不健全,管理养护“缺位”现象普遍存在,基本上属于失修失养状态。

2.管理养护力量薄弱。农村公路点多面广线长,过于分散,巡查管理难度大,从管理部门现有的情况看,其工程技术力量和管理养护能力,目前只能满足主要干道的管理而无力再来兼顾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

3.管理养护资金严重短缺。目前,日益上涨的物价使农村公路的养护成本越来越高,县财政配套的养护费只能够维持水沟、路肩的季节性养护,无法对损坏的路面、边坡、涵洞、桥梁等进行维修。而村道的养护资金来源没有明确方案,缺少稳定渠道,投入不足,处于失修状态,直接影响农村公路的正常运行、行车安全及长远发展。

4.超限超载严重,治理难度大。超限超载,是造成农村公路破损的直接原因。

5.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差。沿路部分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淡薄,在道路两侧乱搭乱建、堆物占道、打场晒粮、乱倒垃圾、路面受污染、涵洞被堵塞等现象比较普遍,对损毁公路的行为视而不见,给农村公路安全通行带来了许多隐患。

二、农村公路养护的几点建议

1.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农村公路管养队伍。

要对农村公路实行长期有效的管养,还必须建立一支“文明道德、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管养队伍。建议按编制配足技术和路政管理人员,同时建立培训一支强有力的农民工养护队伍,以保证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正常开展,发挥效益。

2.建立长效机制,尽快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常德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

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逐步建立健全以明确管理养护主体、落实养护责任、资金筹措渠道、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养护方式及标准,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完善奖惩措施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把农村公路的管护列入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年终考核内容之一,形成“县政府监督,职能部门管理,乡镇政府、村委会主体负责”的管理新格局,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3.拓宽筹资渠道,扩大融资方式,切实解决农村公路养护的“财力”问题。

要对农村公路实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养护,资金保障是关键,因此,要解决资金严重短缺的矛盾,必须拓宽筹资渠道,扩大融资方式。建议采取市县财政安排一点,受益企业单位出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沿路群众挤一点(可以工折资)的办法筹措资金。在区县财政局设立农村公路养护基金专用帐户,由县人民政府统一监管,实行统一安排,强化管理,保障资金专款专用。

4.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5.完善配套设施,保障农村公路运行安全有效。

乡村通公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命脉,要进一步完善路肩,指示性、警示性、警示桩等各种路牌标志的设置,保证群众出行安全,道路运行顺畅,发挥效益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