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利用大数据 建设新常德——《关于利用大数据推进智慧常德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01-27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近日,市委书记王群对我会会员王夏一等3人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个人提案mdash;mdash;《关于利用大数据推进智慧常德建设》,做出了重要批示。

该提案是根据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反复调研形成的。提案中提到的“大数据”这一概念,不仅指的是海量的信息,更强调的是人类对信息的筛选、处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人类社会由信息时代、知识时代向智能时代迈进的标志。作为常德市发改委改革科科长的王夏一委员,深知“大数据”对于加快推进智慧常德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并在去年专门就此开展了深入调研。 

在提案中王夏一指出,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其实就是一个城市大数据综合治理的问题,并将此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在以前没有收集数据的地方收集数据;二是让不同系统的数据有效对接,系统整合;三是分析数据,把海量数据中隐藏的知识揭示、展现出来,让数据中的智慧能以一种直观的形式流向城市的管理者、决策者和市民大众。针对调研中了解的问题,王夏一建议我市建立专门的数据治理机构,对数据进行收集、管理。通过推行信息公开、逐步开放数据、弘扬数据文化、鼓励和扶持基于数据的创新和创业等途径,不断推进新技术、新理念在全社会的普遍传播和提升服务能力,从而让大数据的应用不仅仅局限于商业领域,而是更多地应用在解决社会治理难题,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