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保护生态圈 还原桃花源——对加强西洞庭湖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1-26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国务院去年批准的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涵盖了湘鄂两省四个地市,我市大多数县区均在该经济圈内,将环洞庭湖地区整体建设,走生态发展之路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就地理位置而言,西洞庭湖地区是指常德市(石门县除外)及益阳市部分县市区所在的区域。这里水网湖泊众多,湿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容量较高,是洞庭湖重要的净化池和生态前置库,维系着长江中游水域生态平衡。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西洞庭湖地区生态环境管理、保护和治理,保护好西洞庭湖地区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是我市保障粮食安全、改善湖区民生、推进环洞庭湖生态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积极对接上级优化配置与政策支持的紧迫任务,更是我市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为确保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常德成为天更蓝、山长青、水长绿的人间仙境,还原桃花源,实现国务院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的神圣使命

一、西洞庭湖地区生态环境现状

(一)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仍然突出

西洞庭湖地区是传统农业生产区,农业人口众多,农业产业较为发达,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油和生猪养殖基地。但该地区为保证粮食产量,农药、化肥施用强度一直居高不下,从而造成了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目前西洞庭湖地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大大超出全国平均施用水平,受污染的土地面积已超过耕地面积的1/3。

(二)农村饮用水安全令人担忧

西洞庭湖地区农村饮用水源以水库水和地下水为主。目前,由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尚未全部完成,部分具有集中供水功能的水源地无法得到有效保护使得该地区具有集中供水功能的水源地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群众饮水安全无法保障。

(三)重点湖库环保压力不断增加

西洞庭湖地区共有5座大型水库和湖泊,总面积约2.45万公顷。这些重点湖库由于岸线长、面积广,周边污染源较多,加上部分湖库未完全与水产养殖公司解除承包合同,超量投肥养鱼、污染水体等问题仍未完全杜绝,近年来环境保护压力还在持续增加。

(四)区域重金属污染待解决

西洞庭湖地区涉重金属污染行业虽然较少,污染面较小,但存续时间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澧县炼锌污染问题,桃源县、鼎城区金矿采选污染问题等,解决沅、澧水流域重金属污染仍存在难题。

(五)养殖企业环境污染仍然突出

西洞庭湖地区水资源丰富,取水、排水便利,是畜禽养殖集中发展区域,养殖规模十分巨大。但大规模养殖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该地区养殖业年排放农业源COD约6万吨,占全市COD总排放量的50%,已成为首要农业污染源。

二、对加强西洞庭湖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农业种植业污染防治。

将测土配方肥施用对象由水稻等粮食作物逐步向柑橘、茶叶、烟叶、蔬菜、葡萄等经济作物拓展,充分发挥测土配方肥在化肥减量、农田减污方面的作用。加大有机肥的补贴推广,通过施用有机肥,改善土壤性质,减少化肥施用量。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农业示范园为重点,建设一批高效率的氮磷拦截工程,实现农田氮磷高效利用和减量排放。积极开展安全用药宣传,减少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

(二)进一步加大农村饮用水源保护。

    推进全市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尽快完善西洞庭湖地区农村饮用水源划分和保护范围。因地制宜,研究制定适用于西洞庭湖地区情况的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方案,切实保护好地下水体水质。逐步建立备用水源保护制度,确保饮用水安全。

(三)进一步加大重点湖库环境污染治理。

    优化调整水域功能规划,划定网箱养殖范围,严格控制水产养殖污染。通过提高排污费标准和实施排污权有偿交易,建立健全水资源更新的补偿机制。积极争取重点湖库环境治理项目,推进西洞庭湖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与升级改造,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不断增加重点湖库水污染防治能力

(四)进一步加大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

加强对西洞庭湖地区现有涉重金属矿山企业的监管,严格规范该地区排污行为。加快推进涉重金属矿山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确保重金属达标排放。积极争取实施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示范项目,多措并举降低该地区重金属污染程度。

(五)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污力度

    大力实施禁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退养工作,对新建规模化养殖场实行严格环保准入,积极推行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对畜禽养殖粪污进行综合利用。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和完善信用档案,不断规范畜禽养殖生产行为和排污行为

 

 

 

 

0一五年元月二十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