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武陵山片区教育扶贫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4-02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近年来,受惠于武陵山片区教育扶贫攻坚政策,片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普通高中配套设施建设等重点推进,办学条件大为改善,贫困山区中小学教师人才津贴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尽管如此,通过调研发现,片区教育扶贫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片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配套资金压力大

以石门县为例,该县大多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修建于“普九”之前,房屋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接近30年,据统计,其中鉴定为C、D级危房的近12万平方米,加固改造价值不大,基本上需要全部重建。加上运动场改造、教学仪器设备等设施的配套建设,共需资金超过3亿元。据测算,用足各种政策口子后,资金缺口达1.6亿元。而2011mdash;2015年上级共为石门县下达中央改薄专项资金10539万元,县级财政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配套投入改薄建设资金达3560万元,占中央扶持资金的比例超过1/3。尽管如此,仍远远不能解决目前建设的资金困境,后续配套资金投入捉襟见肘。建议省级层面加强统筹规划,对武陵山片区的教育基础设施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针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增加资金投入,尽可能减少甚至免去贫困山区配套资金的压力。

二、部分政策制定不尽合理,需修改完善

一是关于片区农村高中教师是否享受人才津贴的问题。按照省政府《关于对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发展提供重点支持的若干意见》精神,“ 建立片区农村中小学教师人才津贴hellip;hellip;在片区农村中小学校(教学点)工作期间,按学校在自然村寨、村委会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不含县城关镇)三类情况,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500元、300元人才津贴”,而实际操作过程中,只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教师落实了人才津贴,而同在一个地方工作的农村高中教师没有享受,他们对此反响强烈。以石门县为例,该县共有农村高中教师455人(其中,乡镇所在地115人,村所在地340人),都没有享受人才津贴,若按人均300、500元/月的标准计算,全年共需资金245万元。为保证贫困山区教师队伍的稳定,建议省里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困难,依照《意见》精神妥善解决农村高中教师享受人才津贴的问题。二是关于支教门槛偏高的问题。由于教师专项计划实施周期是2014年至2020年,时间长达6年,约需要600名教师进行支教。仅今年我市就计划组织85名教师对张家界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和石门县进行对口支教。而支教教师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具有指导年轻教师提高能力的城区教师,多重条件限制,全市符合条件的教师相当有限,导致后期选派教师的难度会越来越大,甚至面临无人可派的局面。因此,建议省级层面在制定对口支教政策时,适当放宽条件,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人能够参与其中。

三、关于加大桃源县教育扶贫工作的建议

桃源县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县、多民族聚居县和教育大县,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176所,在校学生83269个,在职教师 6083 人。有16个乡镇与国家贫困县沅陵、安化,省贫困县慈利、永定、石门接壤,全县贫困区域约占三分之一(其中省定贫困村25个、市定贫困村24个),贫困人口11.58万人,每年约有1.2万名适龄学生因贫困面临辍学。2012年省委、省政府将桃源县纳入了全省武陵山片区开发范围,但目前国家仅对全省片区中的31个县(市区)给予连片特困地区特定的扶贫开发政策。特别是近年来,中央、省市推动了一系列教育扶贫项目,而桃源县未享受国家、省相关开发扶持政策,在发展机缘上一直处于国家区域战略规划边缘地带,上级投入严重不足。桃源又属于全省唯一的地震断裂带,经鉴定,全县中小学校1335栋建筑物中,D级危房722栋,面积34.143万㎡;B、C级危房444栋,面积46.82万㎡。危房和薄弱学校改造任务迫在眉睫。鉴此,建议省级层面争取将桃源县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范围,在政策支持和项目安排上给予支持,尤其希望在教育扶贫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