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市政协副主席杨新辉为省政协双周协商会建言

发布时间:2015-04-02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日前,围绕“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议题,由民建湖南省委、省政协民宗委承办的湖南省政协2015年第二场双周协商会在湖南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协商会由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主持。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副省长戴道晋,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刘晓、王晓琴、欧阳斌、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作为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之一,湖南省自今年建立起双周协商制度后,已对当下最火爆的话题之一“规范和构建多层次民间金融资本市场”有所探究,收效较好。对于本次协商会议题,民建市委通过深入调研,认为教育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一些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不高导致劳动者素质偏低,形成了“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

省民建常委、省政协委员、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常德市民建主委杨新辉作了“武陵山片区教育扶贫的发展”的调研发言。发言针对武陵山片区受惠于教育扶贫攻坚政策,办学条件、教师人才津贴以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尽管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但调研中发现,片区教育扶贫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片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配套资金压力大;部分政策制定不尽合理;桃源县教育扶贫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等。为此提出了一是建议省级层面加强统筹规划,对武陵山片区的教育基础设施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针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增加资金投入,尽可能减少甚至免去贫困山区配套资金的压力。二是建议省级层面在制定对口支教政策时,适当放宽条件,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人能够参与其中。三是建议省级层面争取将桃源县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范围,在政策支持和项目安排上给予支持,尤其希望在教育扶贫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建议。会议现场就与会人员发言的意见建议,省直参会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分别进行了回应。

副省长戴道晋指出,各位委员、专家学者对情况摸得很透,对问题看得很准,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很有建设性、操作性,自己感到很受启发、教育。希望有关部门做好双周协商的成果办理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各位委员、专家学者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会后各有关部门也将大家提出问题照单全收,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做好吸纳工作。各参会单位也表示要认真拿出计划安排;要细致做好办理工作,给大家一个满意答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