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浅析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若干途经

发布时间:2015-01-13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论述,对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政协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和现实任务。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对政协工作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追求和新任务

 

   1、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建设“学习型政协”。

恩格斯说:“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必须强化理论学习。当前,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国内社会深刻变革转型,各种新情况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强化学习,才能有全局的眼光、战略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只有不断强化学习,才能高度自觉地把政协工作置于大局中来思考和把握,切实做到顺时而谋、因势而动、适势而为,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相统一、相适应、相协调。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把学习列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重视学习已成为人民政协长期的优良传统。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最需要也最有条件率先建成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建设,并不是简单的就学习抓学习、为学习而学习,关键在于将理论学习同火热实践深度结合、高度融合,不断增强适应力、创新力、创造力,这才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所在。所以,我们要特别突出“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导向,坚持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为用而学、学以致用,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提高科学履职的能力与水平。 

2、以创新为引领,改革政协工作理念、机制和方式

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以创新为引领,确立新理念、构建新机制、探索新形式,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努力形成新的实践成果。(1)工作理念创新。进行理念创新必须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与科学发展不符合的思想观念。人民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应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引领人民政协工作,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人民政协工作,主动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应做到求真务实,不放“空炮”;做到建言在先,坚持不当“马后炮”。(2)工作机制创新。从事政协工作不坚持创新的精神,努力构建讲求实效、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如可以积极探索建立“四级”政协委员联动机制,更好的发挥“四级”政协委员的作用,形成合力。(3)工作方式创新。人民政协要更好的履行职能,必须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在具体实践中,可以积极开展主动登门协商的工作方式,改变党政部门征求意见的单一工作方式,主动到有关部门反馈意见,主动到党政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主动走访党政有关部门。为便于群众反映问题、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创新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拓宽社情民意来源,可以在人口密集的社区开展社情民意信箱,为政协委员知情履职搭建平台。

3、突出科学机制的探索创建,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科学履职最终要靠科学的制度和机制来保障。但要结合具体实践使这些制度规范真正转化为完善的科学履职机制并非易事。目前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去继续努力。一是推进制度的具体化、本地化、细致化。二是抓执行、抓落实、抓严格实施。某种意义上说,严格落实制度比创建、制订制度更难。三是重探索创新、重经验推动、重总结提升。不断把新的实践经验提高到理性思考,把理性思考上升为对规律的把握,把对规律的把握上升固化为新的制度规范。 

4、树立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科学理念,坚持工作在一线。

着眼大局、注重实践、深入基层、依靠群众,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最基本方法,也是政协工作科学化的重点取向。政协是参政机关,“献策不决策、参政不行政、监督不代办、帮忙不添乱”。政协参政要参到点子上,就必须坚持深入实践、扎根群众,摸准实情、把握民意,坚决防止脱离实际、坐而论道的官僚主义倾向。另外,政协委员都是各界、各领域的精英和代表,这支队伍中蕴藏着丰富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资源宝库。在我国社会转型跨越的进程中,基层和群众面临许多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政协委员有责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之排忧解难,多做实事好事,尽心竭力助推政协工作的科学、跨越式发展。 

5、注重用科学手段助推政协工作,加强“网上政协”建设。

推进政协科学履职,离不开对科学方法与科学手段的运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方法涉及许多方面,尤其应重视网络技术的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全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对这种新变化、新趋势,不应该也不可能忽略它、漠视它。网络正迅速改变着传统的时空概念和交流方式,群众表达意愿变得更加便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通过网络,议论时政、发表见解;群众对公共权力的监督更加方便可行,许多公共行为常常在网络的推动下引起社会关注和回应。这种趋势正在深刻影响着民主建设的进程与方式。政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政协履职过程又主要是通过文字、语言等信息流来实现的,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既可以极大提高效率,使履职活动更便捷更高效地开展,又有利于拓展和引导公民诉求的合理表达。

6、坚持以科学思路打造高素质履职团队,深化委员主体作用发挥。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的主体。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使大家都明白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委员怎么干;要加强机关服务,经常组织委员活动,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要加强委员管理与考核,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政协委员既是一种地位与荣誉,更是一种使命与责任,既要有光荣感,更要有责任感,一定要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提高政协科学履职水平做出不懈努力。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更加重视学习,加快推进学习型政协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对个人而言更是人生历程的永恒主题。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古今中外,但凡有成就的思想文化大家和方方面面的成功人士,无不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美德、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脱俗的修养。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更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能力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的实际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