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应尽快制止“吃空饷”行为

发布时间:2015-01-13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曾盈(民建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反映,公职人员“吃空饷”沉疴痼疾久治不愈, 2007年3月27日中央编办、监察部颁布实施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也没能使情况根本好转,“吃空饷”仍然频发,巨额财政经费流失,亟待治理。

按照《中央编办关于对“吃空饷”问题开展督促检查的通知》中的分类,“吃空饷”有五种:在编不在岗的;已经调离,但不办理核减编制等有关手续的;虚报人员编制,骗取财政拨款的;已经死亡未核销编制的;其他形式“吃空饷”的。今年上半年常德市汉寿县仅对公职人员在编不在岗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整治,就清理出“吃空饷”公职人员115名。

一、“吃空饷”现象成因:

1、官员干部自身的腐败问题,好逸恶劳、骄奢淫逸的工作、生活作风,加上平均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挂着自己的职位而不去上班,将自己的分内工作通过自身的权力,转嫁于他人,使其背负更多的工作负担,而自己照样有“劳苦费”。

2、因为就业压力的问题,部分官员谎报在职人数,将自己的孩子、亲戚等工资问题解决。再次,“吃空饷”就是不劳而获,只要挂个名不用做事就拿钱,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得?

3、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力。纪委对“吃空饷”的治理不到位,在执行政策制度的时候,没有执行到位,在处理“吃空饷”干部时,流于形式,违法成本过低,甚至成本为零。

 

4、部分官员手中的权力异化,官员干部自身的腐败问题,好逸恶劳、骄奢淫逸的工作、生活作风,加上平均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挂着自己的职位而不去上班,将自己的分内工作通过自身的权力,转嫁于他人,使其背负更多的工作负担,而自己照样有“劳苦费”。

 

二、为更好的解决“吃空饷”现象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在编长期(三个月以上)不在岗人员,如停薪留职、带薪留职、自动离岗、长期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者,向纪检委举报;

2、对全国纳入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在职和离退休人员进行指纹采样,以杜绝冒领工资等“吃空想”问题,指纹鉴别管理只用于财政统发工资人员的定期核查,从源头上堵塞财政漏洞;

3、严格行政企事业单位考核机制;

4、“治乱当用重典”,对“吃空饷”行为“零容忍”。从重处罚“吃空饷”当事人、相关单位和有关责任人,涉及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部门,不姑息,不手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