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彩专题>详细内容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谈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发布时间:2015-01-14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4位政协委员就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回答了记者提问。

  出席记者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佳义,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卞晋平: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协商民主进入新阶段

  卞晋平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协商民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mdash;mdash;协商渠道进一步拓宽;协商形式更加多样化;协商内容扩大。

  “我们的协商民主将进一步延伸到基层,不再只是少数上层人士间的协商、委员之间的协商,基层事务中将更多采用协商民主的形式,而且我们这个协商民主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建成一个完整的民主体系。”卞晋平说。

  他介绍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全国政协做了大量贯彻落实、推进协商民主的工作,也进行了调查研究,加大了协商的力度和协商的密度。

  对于如何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卞晋平说,要完善履行协商民主职能各个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使其更加规范化、程序化。政协作为我国协商民主建立的象征,制度体系现在总体上已经初具规模。随着实践的发展,政协也有许多新的变化,需要将这些变化不断总结,将其上升为制度。他认为,在制度建设方面,政协要更多地加强和突出界别的作用。

  刘佳义:协商民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刘佳义介绍,全国政协一年来创造了“几个第一次”,如第一次以协商民主为题开展专题调研,第一次以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4种协商形式全面铺开协商民主实践,以及全国政协最大的制度创新: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年度协商计划,这是全国政协去年工作开创新局面,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走出的关键一步。

  “政协曾有一个说法,lsquo;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rsquo;。”刘佳义说,这反映出协商民主没有制度化、没有经常化。针对这种情况,全国政协推出双周协商座谈会,目前已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住宅产业化、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等主题举行了6次。为解决协商和决策的随意性,全国政协还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各个部门在协商计划下凝聚共识、交流思想、形成新的观点,给中央提供决策参考。

  刘佳义说,今年协商民主任务包括4个方面:一是组织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二是制定好协商民主的指导文件,对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阐述和规范。三是建立一套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规范好协商主体、内容、形式、程序,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规范有序的、合理的、可操作的制度体系。四是搭建好协商平台,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

  赖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民主党派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要对国家、党的中心工作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要对老百姓关心什么、想什么要有了解。这个知情权是最大的知情权,也是最重要的知情权。”谈到民主党派知情权时,赖明说,知情权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的知情权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和很多支持和帮助。

  赖明建议,让民主党派的成员更多地参加到政权当中,相信随着中国协商民主进程的不断推进,民主党派知情权的深度、广度会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

  对于委员提案办理的相关问题,赖明说,提案办理协商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协商形式。目前,个别提案办理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提案缺乏可操作性或思路不合理、办理需要一定的时间等,也不排除有的政府部门相互推诿的可能性。但总体来讲,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提案,措施基本上是得力的。

  李东东:新媒体让民众更好地了解人民政协的作用

  李东东说,新闻媒体是政协和人民群众之间互相沟通与联系的桥梁纽带。在互联网时代,充分运用新媒体、新业态、新技术做到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和呈现的立体化,就是通过提升传播能力让民众更好地了解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对于如何发挥界别在政协闭会期间的作用,李东东说,界别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依托。政协委员按界别分组讨论、协商,已经成为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共商国是、议政建言的主要形式。

  “去年以来,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提出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界别的作用,建立起副主席联系界别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制度,为委员们进行界别活动搭建了新的有效平台。”她说。

  李东东还介绍了新闻出版界委员开展的一系列界别活动,包括以“开发性金融助推文化发展”“全媒体时代的文化责任和网络安全”等,组织本界别委员深入到新媒体、影视制作机构,更好地开展调查研究,进行专题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