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员社区>会员文苑>详细内容

向北,和候鸟擦肩而过

发布时间:2015-01-12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1  长沙之晨

 

晨起,只为了一个向北的梦。

耶稣如果真的开始受难,候鸟如何真的举家南飞,那么,选择在一年的末尾,在寒冬季节,该一路向北,捂起那散开的热量了。

千里长沙,衔一朵黄花,不管她是昨日的,还是明日的,永远都是把一个过客的身影留在黄花凋谢的花圃。

 

 2 燕赵,艳阳高照

 

三万英尺/渴望乱流/让时间倒挂/从一个雾霭走出另一个雾霭。念起自己写下的句子,不知不觉又一次抵达燕赵之地。

是不是和一座城市的缘分呢,每次将心绪梳理完毕,切换到另一个时空境地,都是艳阳高照的时刻。

接机的媒体朋友说,阳光,因你而来。

我和妻,笑笑。小妮子把头深深的埋在后座,眼睛一睁一闭,悄悄的睡着了。

 

故宫后院的那根绳子

 

一根绳子了解一个朝代,大明王朝的末代悲歌,正如散文家苍凉而泣,这是一个王朝的背影。

于萧瑟风中,看着暮色初起,来来往往的人们用各色的表情,各色的方言穿梭而过,我沿着伟人眼睛的方向,又一次触动内心那个不变的情怀。

从十月到十二月,风声渐冷,红叶凋零,留给冰棱抒写铿锵的往事。红墙坠泪,岁月就像那根绳子,斑驳腐朽,却又神奇新生。

 

地下,流淌着温暖的热流

 

长城是昂起的脊梁,帝王陵寝则是雪藏的智慧和天赋。抛开那些恢弘亘古的历史烽烟,一座流动的城市才会彰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密如蛛网的地下铁路,穿起那些鲜活的记忆,人潮汹涌的背后,那股流动温暖的热流,不是优雅的广告画面,不是十足的京腔京韵,而是一个民族的情操。

天安门到东四十条,前门到海淀黄庄,向每一个内心流淌着温暖的中国人致敬。

凤凰,扬起翩跹的翅膀

 

凤凰,可以是郭沫若笔下的神鸟,可以是与龙共舞的祥瑞,也可以是一种传达华人声音的标杆。不错的,我来到凤凰卫视的时候,墙上的吴小莉、窦文涛如同紫荆花一般,鲜活起来。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紧靠人民大学,深藏在京城腹地的媒体,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气质表露无遗。

 

6        断壁和残垣的对话

 

    离凤凰卫视北京站最近的,必然是记载国耻家仇的皇家盛景mdash;mdash;圆明园。法国文学泰斗雨果在给《给巴特勒上尉复信》高度评价圆明园,说“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就如同巴特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一个几乎是超人的民族的想象力所能产生的成就尽在于此。和巴特农神庙不一样,这不是一件稀有的、独一无二的作品;这是幻想的某种规模巨大的典范,如果幻想能有一个典范的话。”可是,“有一天,两个来自欧洲的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财物,另一个强盗放火。”从来艺术没有国界,雨果痛斥欧洲人对东方艺术的劫掠,上溯到1840年,这个泱泱大国,整整100年的耻辱,

大水法,远瀛观,这两处在历史教科书中颤抖的遗迹,如同两座耻辱的墓碑,祭奠着悲情的过去。乌鸦声远远传来,我站立在断壁残垣的立锥之地,看着苍凉暮色,那些火光冲天、奸淫掳掠的记忆,时刻刺痛我心。雨果说,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 

  如果有可能,我将站在法国的卢浮宫或是英国的白金汉宫,举着牌子,重复雨果的这一段铿锵之声: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不过,我要抗议,感谢您给了我这样一个抗议的机会。治人者的罪行不是治于人者的过错;政府有时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也不会是强盗。

 

 

 

 

 

 

 

 

 

 

作者简介:刘浩,男,常德民建会员,武陵区作协副主席,常德市政府网网络监督员,常德市天亮眼睛连锁店总经理,自由撰稿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