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员社区>会员风采>详细内容

“飞天”圆梦——记民建会员、常德飞天电脑职业学校校长赵晋生

发布时间:2015-01-13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德市委员会 【字体:

 赵晋生,一个憨厚朴实的中年人,脸上总是挂着真诚笑容,让人倍感亲近和信赖。他的社会职务是民建会员,市政协委员,市优化经济环境监督员,他在职场是计算机操作员高级工、计算机网络工程师、科达维护工程师,他创办了常德市飞天电脑职业学校,并在市创业孵化基地成立网购天下电子商务公司和常德市网天智能设备开发中心,现担任常德市创业协会会长。

     当赵晋生说起自己正在研发太阳能电动汽车,还要想办法让汽车“上天下水”的时候,那份执着和认真让人敬重。然而,“飞天”之梦如此尖端的科研项目,赵晋生凭一己之力能整出什么动静?如果了解了他多年的创业故事和心路历程后,人们的钦佩才能取代心中的疑问。

 赵晋生从小就对新鲜事物和科技感兴趣,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常德市科星电脑公司工作。经过5年的刻苦钻研,他从一个生手成长为公司的技术权威,并被提拔为技术部主任。

     除了勤奋好学、技术过硬外,赵晋生的人品也是出了名的好。当时,他负责不少单位的计算机维护,那时不少计算机维护人员出于保守心理,对维护知识非常保密,每次解决故障后很少透露故障原因和解决办法,极个别人甚至故意在电脑里设置病毒,让电脑定期出问题。赵晋生看不起这样的行为,他为单位解决故障后,每次都将故障原因分析给别人听,并将解决和预防的办法告诉对方,从不保留。他这样不仅没有影响业务量,反而树立了自己的口碑,很多大客户单位只要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都点名要他上门维护。

      5年后,常德市政府无线电管理处看中人才挖掘过来,赵晋生到担任了网管。他爱岗敬业,在湖南省无委办组织全省各地州市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进行计算机水平考试中,他获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1年,深圳润迅寻呼公司与湖南省无委办联合成立湖南润迅寻呼有限公司,各地州市无线电管理处也成立了分公司,赵晋生兼任常德分公司的技术主管。在此期间,他发现使用的系统采集程序有缺陷,便主动向领导请缨开发新系统。经过1个星期的闭门钻研,他开发出一套寻呼数据采集系统,经测评通过,并在全省推广,反响相当好。新系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赵晋生也受到单位的重奖。

心怀理想和抱负的赵晋生,其实远远没有为自己的成绩欣喜,他的梦想是要自己闯出一番天地,干一场事业。他边实践边探索,还为自己的企业起名“飞天”,也为实现梦想寄托了美好的希望。从1999年开始,赵晋生就开始创办常德市飞天电脑职业学校。起步时没有资金,他向朋友借了2万元钱购买电脑设备、租校舍、招聘老师、组织生源,非常艰难。 经过几年发展,学校慢慢步入正轨。2004年,赵晋生辞去网络管理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管理和发展。为了方便学生来校,他将校舍搬至火车站附近,增加电脑设备,新开设了电工、电子、电焊、文秘等专业,大大提高了办学水平。近年来,学校先后为社会培养人才2000多人,这些学员被输送到联想、富士康、华硕、飞利浦等大型企业或跨国集团,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一直喜欢科研的赵晋生得知常德市成立创业孵化基地的消息后,马上在基地成立了网购天下电子商务公司和常德市网天智能设备开发中心。进行科技研发,是他多年的梦想,“我曾经有过很多想法和点子,都陆续被别人研发出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早几年前,我就拜托朋友开发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这不后来有了淘宝。我如果老是只有想法而不去实现,永远不会有成果。”赵晋生非常感慨,同时也坚定了自己追求梦想的信念。

     网天智能设备开发中心目前正在研发的项目有“节能与新型能源汽车”、“便携式多功能折叠平板自行车”和“太阳能全自动汽车遮阳伞”等。其中“节能与新型能源汽车”项目是与高校联合研发的高新项目,正在向市科技局申报重点项目。

  “我研发的平板自行车,可将自行车折叠成很轻巧的平板,方便携带。太阳能电动汽车能解决现在的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蓄能容量低的缺陷,还要争取能潜水、飞行。”赵晋生说。他设想,项目研发成功后在常德建立一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带动与汽车相关的几十个产业的汇集,形成一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配套、生产与销售的产业集群。

     赵晋生的梦想很大,赵晋生追求梦想的步伐也将更加踏实,为梦想而追逐,我们祝福赵晋生早日实现他的“飞天”梦想,也祝愿未来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和美好。

                                                                           

 

                           二0一四年四月十二日

分享到: